相機CCD芯片的清洗方法

由 孫瀟 於 2008年5月26日 發表。

我們經常收到如何清洗相機CCD芯片的問題,圖中所示為DMK 21AF04相機C/CS接口後面的CCD芯片。

我們就對常用的幾種相機CCD清洗方法做一下簡要介紹:

1) 壓縮空氣

一般情況下,壓縮空氣足以清除掉CCD芯片內部的所有雜質。我們推薦Edmund Optics生產的壓氣設備,但不推薦噴霧劑類型的壓縮空氣,因為噴霧劑中的壓縮空氣往往含有水、油等可能損壞CCD表面的物質。更多詳細信息請見:

www.edmundoptics.com.

2) Hama Lenspen MiniPro II

這是由一家名為Hama的公司生產的筆刷,它的一端是小刷,另一端是清潔材料,這樣的清潔材料足以把相機CCD表面打掃乾淨。詳細信息:

www.amazon.co.uk.

3) 微纖維材料

微纖維可以深入CCD的表面清楚雜質,從而達到達到清潔目的。cotton swab (UK: Q-Tip)或許可以在這裡派上用场。

4) 純酒精(濃度90%以上)

該材料可在幾乎所有的化學試劑店內買到。但注意,不要使用**異丙醇**,因為異丙醇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在CCD表面留下液體痕跡。

5) 酒精替代品

除酒精外,甲醇或一種叫做Eclipse的液體也可被用來清潔CCD表面。但我們不推薦使用這種方法,因為甲醇是劇毒物質。

6) 以上各種方法綜合使用

當然你也可以綜合以上各種方法,清洗相機CCD表面。

如果手指摸到了CCD前端的玻璃,也不必擔心,這層玻璃很堅硬,除非使用玻璃刀、沙子或鑽石,否則不會在它表面留下划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