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aging Source 兆鎂新 工業相機與火星計劃

由 孫瀟 於 2010年2月19日 發表。

The Imaging Source 兆鎂新 工業相機被用於Aberystwyth University PanCam項目的火星車上。

Aberystwyth University(AU)PanCam 是歐洲火星探測計劃ExoMars中儀器模塊PanCam的模擬項目,ExoMars任務計劃於2018年發射升空。 AU PanCam 主旨是搭建一個盡可能逼真的實驗平台,用於測試實際登陸火星時PanCam模塊將會用到的軟件和操作程序。 PanCam模擬機由兩台廣角相機和一台窄角相機或一台高分辨率相機組成。

這兩台廣角相機都是The Imaging Source 兆鎂新 DMK 31BF03 單色1394工業相機,同時配有為該項目訂做的多波段濾鏡組,這些濾鏡組可以通過紅綠藍寬帶濾鏡拍攝彩色圖像,也可以通過紅外窄帶濾鏡拍攝地理圖像。這兩台廣角相機的水平視野為35度,它們拍攝到的畫面將由軟件合成,從而得到火星車面前火星地貌的立體影像。

高分辨率相機是一台The Imaging Source 兆鎂新 DFK 31BF03-Z2 彩色1394自動變焦工業相機。這台相機的水平視野大致為4.6度,主要用於拍攝岩石及其它科研對象的細節。

這些相機被安裝在一部被動引導感知轉動裝置上,該裝置由實驗火星車上一台運行Linux操作系統的計算機控制。實驗火星車的底盤是根據目前ExoMars設計的實際火星車尺寸的50%建造的,它具有一條堅固的機械臂和六個可獨立轉向的車輪。該系統的測試環境是AU行星模擬地形實驗室(PATLab)中的模擬火星地表,目前進行的測試工作主要包括視覺、導航、以及未來行星任務的智能樣本鑑別和採集。

這些圖片均為University of Aberystwyth版權所有,如果您對該項目感興趣,請訪問"ExoMars exhibits self-control in sampling Mars ter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