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用相機:特殊功能和零件

由 TIS Marketing 於 2016年8月16日 發表。

本篇原稿發佈於 2016 年 1 月的 Mikroskopie,這篇文章是由 J. PiperM. Torzewski撰寫。 原文是由 Ken Liao 分篇翻譯成中文: 1234567891011

特殊功能

這款相機的主要組件是由以下三部分組成,而製造商在出貨前已預先裝配完成。第一部分是方形的相機主體(圖 1a)。整台相機總長度大約是 4.4 cm,但方形機殼長度則大約為3 x 3 cm(重量:57 g)。相機尾端是提供轉接線與相機連接的 USB 接口。方形機殼前段則有一個大約 1mm 的孔徑,用以鑲嵌小型光學組件的前置鏡頭(可搭配AR鍍膜)。第二部分是相機的前置鏡頭前端內側有個直徑長達2.5cm 的螺紋孔接口,用於銜接大約 3.5 cm 長的攝像管,而攝像管栓入螺紋接口後,其內部仍有3.3 cm 的间隙。從圖 1b 可看出攝像管嵌入方形機殼的樣子。最後一部分則是高眼點目鏡(放大倍數:10倍,Field Number:22,目鏡外徑:30 mm),除可穩固安裝在前述攝像管而不會產生轴向偏移,更可用六角螺釘牢牢固定(圖 2)。這款目鏡是附有"SWH 10x, MT"浮標,是由日商 Meiji Techno Ltd. 製造,可分別向不同供應商購買。這款目鏡原先是設計作為Meiji自行研發顯微鏡的取景器目鏡。目鏡用於觀看被放大,或完全校正的中間影像,所以不適合做為補償目鏡。

圖 1:相機機殼─機殼前端可見介於攝像管和 1mm 孔徑的螺紋接口(a)。相機機殼和攝像管─可從圖片中看出孔徑和最外端鏡片(b)。

圖 2:搭載攝像管和目鏡的相機。箭頭處:用於拴緊或放鬆目鏡的六角螺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