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用相機:內附相機軟體

由 TIS Marketing 於 2016年8月18日 發表。

本篇原稿發佈於 2016 年 1 月的 Mikroskopie,這篇文章是由 J. PiperM. Torzewski撰寫。 原文是由 Ken Liao 分篇翻譯成中文: 1234567891011

相機軟體

相機內附IC Capture 軟體讓用戶能全權控制最終影像的成像,並從工具列總管內的眾多工具列中進行挑選或縮小不需使用的工具列。視窗上方的控制列也可找到所有工具列(圖 4)。除了上述工具列,也可對以下參數進行調整:ISO感光度("增益")、亮度、對比度、伽瑪校正、對焦、色彩飽和度、白平衡和部分色彩波段調整(尤其是紅色和藍色)。此外,變焦功能(圖片中設定:1.0)、影像分辨率(圖片中設定:1920 x 1080)和幀速率(圖片中設定:30 FPS)等功能也可進行調整。除了手動調整這些參數,用戶也可點選"auto",所有參數設定就會變成自動設定,但可選擇性啟動的自動對焦功能(請見控制列底部的"One Push"按鈕)則是例外。當用滑鼠點擊"One Push"按鈕,軟體就會在整張圖片中找到可自動對焦的中心點,但這是可選擇性啟動的自動對焦功能。用戶也可用滑鼠左鍵點位於"One Push"按鈕右方的十字標線按鈕(看起來像"+"符號),並對即時影像內的任何位置進行對焦,或滑鼠點左鍵選擇部分區塊也可僅對這些區域進行對焦。從圖4 中也可發現可啟動、暫停或停止影像錄影(請見位於控制列左邊的紅色影像錄製按鈕)。圖片的儲存方式則是點擊控制列左上方的"File",然後選"Save Image"即可儲存圖片,而儲存位置也可自由選擇。

圖 4:所有在控制列供用戶使用的功能和工具列。

除先前提到的參數和功能,也有其他未提到的功能可在位於"Device"子選單內的"Properties"進行調整(如圖 5 所示)。此外,用戶也可選擇(或取消)自動執行 HDR 功能。最後,從"Image"子選單也能啟動"Noise Reduction"和"Image Stabilization"。

圖 5:視窗顯示開啟或關閉 HDR(左圖)、noise reduction 和 image stabilization(右圖)。

IC Presenter Software就像它的名稱一般,是專門設計用於顯示在顯微鏡螢幕上的即時影像,但影像或影片擷取功能則無法在這使用。一旦開始使用,用戶就可選擇想要的影片格式。幀速率 1 FPS在默認設置中無法讓"YuY2 (4128 x 3096)"提供穩定的實時影像。軟體在日常使用應調整為"YUY2 (1920 x 1080 HD 1080)"。默認幀速率(30 FPS)可減少至15 或 20 FPS,以便用於較低光源。滑鼠在顯示的實時影像上點擊右鍵可隨時調整分辨率或幀速率("Select Device")。滑鼠在顯示的實時影像上點擊右鍵,也可調整"One Push"的自動對焦(子目錄:Lens)或對其他重要的影像參數(子目錄:顏色、曝光和影像)。這些功能都和IC Capture軟體上名稱相同的功能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