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 驅動TUfast: 大學生在無人駕駛競賽挑戰中獲得勝利

由 TIS Marketing 於 2019年2月8日 發表。

muc018所涵蓋的所有感測範圍: 運用多種不同傳感技術(包括以相機為基礎的資料偵測),為無人駕駛提供360度的覆蓋感測範圍。

由慕尼黑技術大學學生所發起的TUfast已參與"Formula SAE"競賽超過15年時間。2010年,一個以開發高效以及永續能源車的團隊: TUfast Eco Team正式登場。繼他們初發表的第一輛城市概念(UrbanConcept)車(muc017) 在2017年拿下三項大獎後,此團隊自求突破,接受全新挑戰: 開發自動車。The Imaging Source兆鎂新 在此項挑戰中贊助DFK 33GX265e相機系列以及相關配備,協助團隊達成目標。

無人駕駛面臨的挑戰

由殼牌公司(The Shell Eco-marathon)主辦三項著名的比賽,分別為殼牌環保賽車馬拉松(Shell Eco-marathon)、車手世界盃(Drivers' World Championship)以及自動車城市概念盃(Autonomous UrbanConcept)。TUfast的目標不只在參加最新的比賽項目(自動車城市概念盃),更有其他需要駕駛的比賽。受限於只能開發一輛車的規定,團隊所創造出的概念車不只須符合所有自動駕駛競賽中的要求,同時也要能壓低車體本身的總重量。為了達到上述要求,TUfast 使用模組設計,開發出一項前所未有的概念。以此概念所打造出的設備則完全符合自動駕駛競賽需求,又能很有效率的為效能競賽減去車體本身的重量。

立體相機協助軌道測試: 學生們在muc018使用以相機為基礎的資料偵測方式來進行主要的軌道測試。

此團隊參與殼牌環保馬拉松許多項任務,包含「停車挑戰」,在此挑戰中,團隊僅仰賴以視覺為主的系統來辨識停車格,由軟體操控車體進入最佳停車位置,使用以相機為基礎的偵測資料,搭配超聲波系統,導航至最後幾公分的距離。TUfast Eco 團隊為唯一完成此項任務的團隊。最後競賽的結果,TUfast 贏得可敬的第二名,與第一名只有幾分之差。

所有自動駕駛競賽都需要一位防衛車手;白手套則讓裁判能簡單的判別車手是否有碰觸方向盤。

結束才是開始

緊跟在倫敦殼牌環保馬拉松比賽後,學生已開始為明年競爭激烈的比賽進行規劃。團隊會繼續使用立體相機系統,並延伸其功能,探究更新且更進步的主題(功能),例如深度測量以及立體SLAM (經由同步定位和映射之視覺測程),來因應2019年的賽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