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P 偏振相機: 工業成像新利器

由 TIS Marketing 於 2019年9月27日 發表。

Sony Polarsens™ 5.1百萬全局快門CMOS感光元件(IMX250MZR/IMX250MYR)能捕捉標準黑白及彩色感光元件無法獲取的影像資料。The Imaging Source 兆鎂新全新USB 3.0GigE偏振相機搭載偏振技術,使用四向奈米線(0°, 45°, 90°, 135°)微偏振器,置於每個2x2 像素陣列 (計算單位) 前,以捕獲多向偏振光影像。

Sony 偏振感光元件結構圖

許多材質如塑膠、玻璃、金屬及液體都會呈現固有的偏振特性,導致自然光照下的影像呈現眩光及影像偽影/退化並限制系統效率。

自然光下的透明物體產生的影像數據通常極為有限。

此系列感光元件的偏振濾鏡利用這項性質可視化各個材料應力及表面刮痕,同時也減少不必要的眩光,強化邊緣檢測或改善對比度。

DZK 33UX250相機呈現影像 (裝備Polarsens感光元件)(左): 以AoLP(線性偏振角)影像數據及HSV(色相、飽和度、明度)色彩映射呈現塑料的殘餘應力。以DoLP (線性偏振度)影像數據來為瑕疵及存在檢測減少眩光及增進對比。

自然光照下黑色花崗金字塔整體呈現低劣的對比度(左)。DoLP (線性偏振度)影像數據增加對比(中);AoLP(線性偏振角)影像數據及HSV(色相、飽和度、明度)色彩映射(右)(自DZK33UX250)增加影像數據,可進行有效的分割。

片上的四向偏振: 使用者可以隔離特定通道以進行其他影像處理。

The 5.1 此系列5.1百萬相機提供黑白及彩色兩種選擇,搭配GigE介面 (幀速率達24fps)或較快的USB 3.0介面(幀速率達75fps)。更多關於此款感光元件的技術資訊及參考應用,請參閱我們的白皮書